O3關懷全人體現神聖

O3關懷全人體現神聖

策略目標
探討AI科技倫理議題及建構跨域神聖對話平台,推展身心靈健康、社會情緒教育及神聖體驗教育,涵養教職員生之生命韌性


SDGs呼應

策略推動重點
本校為天主教大學,以天主教仁愛精神為核心,重視人與人間的溝通、對話與共融,共創生命。數位科技發展快速,資訊無遠弗屆,改變人類的生活,全球疫情所帶來的焦慮與恐懼等,都讓人的生活壓力逐漸提升,更需要關懷及建立面對新生活復原元的勇氣。本策略推展:
1.「AI科技全人健康」:從關懷輔導、心理健康到健康促進等方向發展。關懷輔導上,運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分析理解學生於虛擬世界傳達訊息,據以提升學生關懷輔導,協助學生培養解決問題及建構人生目標、體驗人生意義與價值的能力。心理健康上,編撰社會情感教育教材,在課程中推行,將社會情感教育融滲於全人教育基礎課程。健康促進上,以健康身體目的,辦理校園健身運動系列活動及相關規劃,關照輔大教職員工生的身心靈健康。
2.「AI倫理跨域對話」:探討人工智慧研發與使用,對社會經濟與倫理帶來的衝擊與影響,藉由跨領域對話,讓不同專業領域的教師探討專業神聖語彙相關議題,以透過所屬學門之「可見」探索背後隱藏之「不可見」。
3.「打造神聖空間」:打造釋放壓力、淨化心靈、超越自我的空間,培育神聖體驗師資及舉辦神聖體驗與融滲式生命教育體驗課程與活動,協助師生及參與者體驗生命的神聖與超越,找回內在活力及生命意義和價值。
期盼藉由不同領域之間對話,增進人跟人互動。最終,提升教職員生迎向後疫情時代「新常態(New Normal)」的勇氣。

策略推動相關單位
使命單位、宗輔中心、學務處、體育室、學生輔導中心、天主教學術研究院、人工智慧發展中心、醫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