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跨域實踐與跨域種子教師認證-教師跨域與實踐--「差異化教學工作坊」【校務整合型】

成果

 計畫主要目的是建立跨域種子師資,來展開全校性跨域師資的培育,除了不同領域較 的跨域合作,包括教學、研究、產學以外,更希望能讓單一教師本身就有跨域能力,自己就能進行跨域教學。初期目標會透過社群的建立,來尋找有興趣有潛力的教師,進行跨域會談。面對未來科技掛帥的社會,如果將人文、社科、管理引入科技模式,並找出可能的跨域方向。本計畫初步規劃三種跨域教師,包括以產業實務、創新創業為主的產創師,以地方創生在地實踐為主的「社創師」,以及以科技導入、資訊溝通的「資創師」為三大方向,預計本計畫實施之後,將培養具有專業與跨領域的教師。

112年3月發起之虛擬服裝培育與養成工作坊,針對TG 3D系統與CLO 3D系統的串接進行專題學習與研討,共15人次老師參加。5月份發起之國際競賽經驗講座,邀請應美系胡發祥老師分享輔導學生參加國際競賽的心法,以及老師如何在做系所服務的同時兼顧個人專業發表,共15位老師參加。8月份發起之體驗式學習工作坊,激發老師間的團隊動能,並能將此經驗帶到課堂中,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參與教職員人數28人。9月份發起之品牌風格與形象攝影工作坊,以及10月份之手機影片拍攝自媒體工作坊,讓老師們能將教材與教學成果做更好的呈現,參與教職員人數28人。10月份發起自媒體師生社群,帶領學生進行自媒體相關主題研討,並進行Podcast錄製、影片拍攝、IG/FB文案撰寫之實作練習,師生社群人數8人。11月發起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申請工作坊,由院長親自帶領年輕老師認識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與導讀文獻資料,並邀請曾執行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老師經驗分享,由參與的老師們提出在教學現場看到的問題,共同討論可能之計畫撰寫方向,參與教師人數共10人。

亮點

教師跨域與實踐--「差異化教學工作坊」!

在教學與跨域的現場,所遭遇的核心問題是:「我如何磨練自己作為一位引導者/教育者的技能,擁有在一個擁有多元背景學生的教室中提供有效教學所需的知識、技能和策略?」為了回應此問題,計畫結合本校iLink及雙語計畫,共同辦理「差異化教學工作坊」,特別邀請劉凡妮博士(美國德州理工大學教育學系系主任),來主持工作坊。工作坊日程及主題:

  • 112年12月4日,星期一中午12點 - 2點(線上) ,進行主題了解學生如何處理資訊
  • 112年12月11日,星期一12點 - 2點(線上),進行主題:引導並保持學生注意力
  • 112年12月28日,星期四10點 - 12點,透過實體場地(織品二館立曜創造力場域-宜真學苑3樓)進行主題:在教室中建立一個安全的學習社區
  • 112年12月28日,星期四1點 - 3點,織品二館立曜創造力場域-宜真學苑3樓,進行主題:區分學生產品(替代性評估)
  • 112年12月29日,星期五10點 - 12,織品二館立曜創造力場域-宜真學苑3樓,進行主題:使用協作結構進行差異化機會
  • 113年1月15日星期一中午12點 - 2點(線上), 進行主題:將語言發展融入你的課程

透過這個工作坊也再次將輔大的教師社群鏈結,工作坊總結也將運用於推動教師在教學方法上的精進與實施。

  

  

執行團隊       

經費來源   

實踐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