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個別型】2022增加音樂的色彩臨床音樂即興增能工作坊

計畫成果

輔仁大學音樂學系於111年11月5日舉辦「2022增加音樂的色彩臨床音樂即興增能工作坊(Clinical Improvisation Workshop: Skills and Useful Concepts for The Working Music Therapist)」,由美國紐約市創造性藝術治療部主任張文(Wen Chang)音樂治療師和Gabriel Lit音樂治療師主講,在此次工作坊中,著重於臨床音樂即興創作。我們將深入體驗音樂的不同元素,探索如何運用每個元素創造不同的情感品質。我們也會帶入調式音階,不同的音樂風格,和簡單的技巧來擴展音樂的色彩。學員也會學到以歌曲形式即興創作,並親身實踐在工作坊中學習的材料。

本場活動屬於進階的臨床訓練課程,所以開放給專業音樂治療師和在學的音樂治療學生。張文治療師和Gabriel Lit治療師透過實際音樂即興體驗帶領學員探索自己與音樂的關係,進而了解自己即興出來的音樂在未來臨床工作上可能的影響與運用。活動中也邀請學員上台分享自己靜下心探索後所創作的音樂,並探索音樂與自己的關係。其中一位學員治療師分享平時都是使用音樂支持個案,很少為自己彈奏音樂,透過這次的即興對話讓長久以來的工作壓力得到釋放。另外張文治療師和Gabriel Lit治療師也示範了許多在鋼琴與吉他上的臨床即興技巧,使學員在此技巧的拓展上獲得極大的收穫。

亮點

       

 

執行團隊     

經費來源        

實踐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