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個別型】如何培養博物館策展工作中的「敘事力」

計畫成果

本學期博物館管理課程,以開放博物館(open museum)平台進行線上策展嘗試,其中如何運用數位藏品構築敘事線,對同學而言實為一大挑戰。因此,邀請到國北教大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施承毅老師,以如何培養博物館策展工作中的「敘事力」為題,結合本學期管理課之線上展覽策劃,進行一場充實的「敘事力工作坊」。施老師於工作坊一開始便提出,要同學就現階段進度找出能與觀眾溝通的「Big Idea」。亦即無論是實體或線上策展,當我們欲藉物件來敘說故事,以此與觀眾建立連結並傳達核心概念時,首要工作除了對議題內容的瞭解外,應是釐清自身對於倡議內容的問題意識,發展能建立溝通的「關鍵議題」。(就像發展學術論文一樣😉)於是工作坊從練習以六句話來書寫「策展意識」開始,各組同學的展覽緣起、動機、目標,以至於展覽論述,都在一步步的練習、互評與討論中逐漸精要、收斂。

從展覽案例剖析內容與敘事的重要性,在緊湊的時間內,工作坊帶領同學透過反覆的討論與思辨,進一步認識到策展工作中「內容轉譯」與「敘事設計」的重要性。工作坊尾聲,施老師更留予同學一段結語:「策展是對未來的提問,你想對未來帶來什麼樣的改變?」期望同學能有更進一步的思考。

開學至今同學們歷經了數週的腦力激盪,皆表示透過這次工作坊的學習與訓練,對現階段展覽策劃工作的下一步,有了更清晰的規劃藍圖。相信透過工作坊所培養的「敘事力」,不僅能成為同學完善當前展覽的工具,更能是未來在從事相關工作時重要的思考能力。
____________________
本學期博物館管理課程,以「博物館如何回應環境與氣候變遷」為策展主題,將於111/12/6(二)舉辦成果發表,歡迎共襄盛舉,或鎖定開放博物館平台,點擊觀展🤩

亮點

 

執行團隊     

經費來源        

實踐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