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個別型】輔仁打造跨域共創虛擬教室,推廣跨領域學習

計畫成果

隨著科技技術進步與疫情催化,線上學習與遠距教育成為高等教育的常態。有研究發現,線上學習打破傳統面授教學的限制,將影響學習品質,進而影響群體創作與創意發想的成效。因此本計畫以輔仁大學10+策略之「實踐跨域創新教學」為主軸,輔以「發展優質新創育才」為次要目的,進行多元有趣線上課程開發、建構模組化創新線上教學模式,與運用線上教學平台輔助學生創意思考。
 

本計畫使用Gather Town作為線上開發軟體,開發一個同時以學生與教師為為中心的「線上多群組互動學習教學平台」,建構一適合教師授課、學生團隊跨域互動、成果展示之多功能虛擬教室,帶給學生可遠距、團隊即時互動的多元趣味課程。首先於課堂開始時引導學生提前設定個人的角色形象及熟悉不同空間,讓學生在課程中仍保有高度投入感,爾後引導學生進行創意思考、團隊創造,並在虛擬空間建立各組的線上成果展,共有13組學生參展,展現各自的設計理念與創意,而此線上成果展也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使教師與學生即使不在課堂上,也可以隨時隨地地查看他組的成果、投票,甚至與其他在線的成員進行一對一交流,實踐零距離、零時差學習。最後,本計畫辦理一場教師研習分享會,與教師們分享計畫成果,幫助應用於更多課程,提升遠距教學品質,創造互動學習的更多可能性。
 

計畫成果有效激發學生的團隊合作、學習動機,並願意花費更多時間與精力,進行課前預習、課中互動與課後共創,後續將進一步研究此創新線上教學方法如何影響學生的內在知覺與學習成效。此外,此教學創新與研究發現未來可擴大應用至不同專業領域的教學,幫助遠距教學成效升級與教研品質提升。

亮點

 

線上成果展之共創成果

線上平台成員互動交流

 

執行團隊    

經費來源        

實踐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