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個別型】IM Metaverse─資訊創新應用與專題開發之測試與實證元宇宙

計畫成果

全球隨著「後疫新常態」(The New Normal)生活的到來,近年「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與「元宇宙」(Metaverse),已成為互聯網科技領域中最受矚目的議題,「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 XR) 的發展,也將新創超現實科技逐漸投入VR教育領域,「教育元宇宙」在各地逐步開展中,平台商協助教育類課程的設計與開發,目標是希望達到以沉浸式學習提高學習動機。
 

本系的課程與學習,著重學習企業與組織的資訊系統開發與管理的知識與技能,對於企業與用戶資訊應用的創新,也是重要的學習目標,本系重要特色課程之一「資訊系統專題」,與專題相關的課程有許多大一到大三的基礎與進階課程,學生在思考與學習創新,往往有概念抽象且難以快速的產出的學習痛點,因此,可用VR設備打造『創新資訊商品與服務之學習元宇宙』,設計出創新服務的場景模擬與使用者使用測試,可獲得使用者的反饋與修正。
 

因此,採用VR資訊設備(頭盔與手把)將創新情境的產品與服務進行3D建模與VR設計,讓目標用戶(TA)戴上VR設備進行體驗,再做使用測試與用戶分析,再回到資訊產品與服務的修改,進行迭代式修改與開發(Iteration)。通常創新設計上會有一些發想的過程與雛型開發,但雛型系統與真實使用之間還是不小的差異,尤其是使用情境(例如:百貨商場、零售業),目前電商行銷多採線上與線下整合(OMO),而虛擬場景的使用,能給使用者體驗到實際的狀況,可有助開發上的測試與改善。

亮點

操作虛擬裝置體驗情境

 

執行團隊         

經費來源        

實踐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