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師資團隊建立-輔大學生創業夢想,由我們來守護!【校務整合型】

成果

「創業師資團隊建立」跨域合作之校務整合型子計畫推動方向:加強創新創業師資隊伍建設,成立創新創業教師社群,定期進行教師培育、實訓與交流,並延攬企業家、創意投資家、創業顧問等擔任業師或顧問導師,提升本校創業種子教師培育與指導學稱創新創業的能力。結合跨領域學院推動創新創業五創學程,舉辦創業諮詢顧問師認證班,鼓勵在校師長取得業界認可「創業顧問師證照」及取得「創業顧問師證照」的師長未來成為五創學程的課程老師,完善創新創業課程的推動。

  

 創業教師媒合會活動,促進教師間交流進行組團輔導,第一階段 認證班線上課程連結,提供對創業有興趣的教師進行學習,成立創業教師LINE 社群,未來將創業相關資訊分享於群組並提供師長們交流空間

亮點

同學們對於未來迷茫嗎?有沒有想過畢業後自行創業當老闆呢?近幾年教育部積極推動大學生把握在校期間進行創業,不管是創業競賽或是與朋友合夥創業,創業過程中會經歷各種如履薄冰的挑戰,每個選擇都攸關結果的成敗,此時您需要校內專業的教師顧問擔任創業中的明燈,指引同學們走向正確的道路。因此,教發中心於4月28日至5月17日針對校內教師開設為期3日的創業顧問師認證班_第一階段,內容涵蓋成為顧問必學習到的實務課程,並提供廣泛的案例探討與實戰模擬機會,活動邀請業界知名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擔任協辦方,從公司登記與稅制規則,再到企業BP簡報的撰寫技巧,每門課程都由經驗豐富的業師親自教授,讓學員從互動過程了解成為顧問需學習到的知識。

Day1:顧問倫理規範及案例演練分組討

創新為手段,願意承擔風險,朝向目標,努力不懈的工作態度是新時代「創業家精神」。課程中首先以創業者的角度進行分析,每位學員將了解創業流程,包含初步分析、組成管理團隊、擬定創業計畫、擬定行動計畫、早期的營運與成長、如何達到個人及公司的成功,業師將自身創業中遇到的困難經歷分享給學員,並透過小組抽問促進雙方交流,讓學員不僅僅是被動吸收知識那麼簡單,互動過程也有助於日後第二階段認證班分組輔導創業團隊的凝聚力。 緊接著協辦方提供文創及科技產業的創業案例請小組成員進行計畫書診斷並且製作輔導紀錄上台分享,分享後給出建議及評分讓學員了解顧問是如何幫助團隊成長茁壯,並要求每組須將討論內容記錄於海報中,在發表時呈現在台上提供大家參考。

 

 創新創業課程文創及科技產業案例演練分組討論,夥伴們討論熱絡

Day2:創新事業財務規劃、輔導技巧傳授

財務規劃是企業成功的基石,尤其對於初創企業而言更是至關重要。邀請崎和會計事務所 阮佳琪及郁傑營創顧問公司劉郁純執行長傳授企業稅制、財務結構與評估等相關知識,提升初創企業法律與財務會計的觀念。劉郁純老師指出,良好的財務規劃不僅包括預算編制和成本控制,還應該考慮到創新的財務工具和策略,以因應市場變化和競爭壓力。企業顧問須從內控內稽管理、現金流預警管理、財會人才培育、財務會計稅制管理出發,找出問題並降低整體成本,提升公司品質。

 

崎和會計事務所阮佳琪老師分享公司登記相關稅法

Day3:如何撰寫BP簡報、服務業案例演練

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一份引人入勝的商業計畫簡報是成功吸引投資者、合作夥伴和客戶的關鍵。本次講題將分享如何有效率讓陌生人快速理解你,願意看完簡報直接掏錢出來投資,不談技術、不談財務、不談市場,只談簡報技巧。 國創會楊秘書長指出,一份好的BP簡報,需運用一句話帶出整體成果、善用圖表呈現計畫書關鍵內容、製作行銷短片讓人快速一目了然,現代人時間寶貴,無過多精力閱讀攏長文字資料,如能快出一語道破所賣出的產品及服務,必能使他人留下深刻的記憶點。課程中剖悉評審及投資者的提問,如產品主要市場及對象為何?主題定位、產品核心技術、優勢、機會在哪?創新價值為何等,讓學員以投資者的角度設計出商業計畫書。 活動的最後以小組模式進行服務業案例演練,並將各組案例分析的紀錄分享出來進行投票,業師進行評選給出建議,獲勝團隊將得到新創公司的產品,以趣味競賽做結尾。

 

各小組服務案例演練與創業諮詢顧問班結案證書

執行團隊     

經費來源    

實踐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