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倫理對話-人生哲學與AI的倫理議題【校務整合型】

成果

「AI倫理對話」跨域合作的校務整合型子計畫旨在建立師生跨域對話社群,促進不同專業領域師生共同探討AI人工智慧的發展及對社會經濟和倫理的影像。為達成規劃,建立跨域對話社群,匯聚不同專業領域的師生,共同參與AI與論理議題對社會經濟與倫理影響;辦理AI與倫理議題座談,提升社群成員深度思考與知能;辦理跨域學術研討,發表學術成果,促進本校教職員生及學人素養,與。

AI倫理跨域對話社群

 每月舉行「跨域對話教師社群」,讓來自不同科系與專業背景的校內師生,在活動中分享AI新知以及探討相關的倫理議題,將其內容與結果期帶入各自教學與學習場域,特別是探討在AI世代,「人」究竟是甚麼,又該如何自處這類的根本問題。本年度參與者包括司馬忠院長、陳文祥主任、歐思鼎博士後研究員、陳銘芷教授、莊千緯博士生、邱建碩主任、林約光助理教授、嚴健彰副教授、潘俊杰助理教授以及柏殿宏神父等人,與會者針除了對AI技術在各專業領域衍伸出的倫理相關議題進行深入對談,並進而與課程單位共同研擬適當機制,將其成果與課程結合,初步將由歐思鼎神父與全人教育課程進行討論,如何把AI相關的倫理議題與人生哲學課程結合,嘗試開始由不同面向,探索AI世代中「人」的定位。

AI科技倫理議題座談,知能提升與共識建立

 輔仁大學受國際天主教大學聯盟(IFCU)邀請參與NHNAI計畫(New Humanism in the time of Neuro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此計畫主要探討神經科學(NS)與人工智慧(AI)時代的新人文主義(New Humanism),聚焦在與現今科技發展及變動息息相關的健康、教育與民主三個領域,期能在日新月異NS和AI的挑戰中,激發整體性的思考,培育倫理及道德的覺醒與思辨能力,進而達到由下而上參與的NS/AI相關社會議題、制定具有社會支持的政策、創造良心企業可發展的經濟環境等目標。結合此計畫推動目標,在校內辦理AI科技倫理議題座談從教育與醫療議題探究倫理,校內外共計近百人報名參加,參加者的討論均已匯集統整至NHNAI計畫所設計之CartoDEBAT資料庫中,與所有參與者持續進行線上討論。

學術成果發表,促進科技與社會價值的協調發展

社群團隊成員在倫理與哲學領域發表,對於人生哲學課程和AI倫理的探討具影響力外,也在人工智慧和神經科學研究對基督教對人類本質的觀念所帶來的神學和哲學影響。部分期刊出版或即將出版,將為相關領域的學者提供一個重要的參考,有助於深化對倫理原則的理解,進而促進社會中的和平、正義和機構的強化。

亮點

  • 宗教學系輔仁「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實踐」標竿計畫(主辦、教育部指導)、輔仁大學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合辦)、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合辦)等多手聯合辦理「宗教與AI」國際研討會,針對多樣主題發表意見,期許能為未來的研究和實踐提供啟示與方向【活動成果連結
  • 辦理第十三屆天主教國際學術研討會天主教社會訓導對後疫情世界的重要性-愛與和平的締造。發表人工智慧與神經科學研究成果

  

第十三屆天主教國際學術研討會

 

透過AI倫理計畫,建立跨學科合作的典範,提升學生和教職員對當代倫理議題的認識之外,推動AI與天主教倫理的研究,促進學術研究領域對人工智慧發展對社會經濟和倫理的影響,有助於促進和平、正義,支持SDG 16 目標。期待這樣的跨界協作能夠在校內逐漸擴大,也與國內外獲辦的鏈結,讓推動的面向更廣泛且深入。

執行團隊         

經費來源       

實踐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