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技全人健康-打造智慧健身環境,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促進身心靈健康【校務整合型】

成果

「AI科技與全人健康」跨域合作之校務整合型子計畫推動方向:結合課程,運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術,整合運動健康資訊,提供個別化運動處方,關照輔大教職員工生、附設醫院醫護人員、及新五泰地區住民的身心靈健康。透過網路爬蟲、文字探勘與資料視覺化呈現技術,從社群網站輿論主題關鍵字以及相關網路資訊,了解學生關心本校之相關議題,並整合學生在校內平台關心之議題與常見需求,進一步研擬促進學生整體健康之輔導方案,培養學生解決問題及建構人生目標及體驗人生意義與價值的能力。推廣社會情緒教育,制定學生身心靈健康輔導方案,提升心理衛生知識,協助建構生命意義與價值的能力。建置學生輔導系統,分析輔導相關資料,促進更精確的媒合與輔導介入。

科技不斷精進,健身產業發展趨勢逐漸走向科技化,校園及社會產業連結密不可分,因此校園運動中心走向「智能科技健身」引領學生使用運動潮流新概念。112年我們以「健康科技」、「健康校園」、「定向越野」為主軸的三個面向,作為「智能科技」的主軸。校園第一線體育室體育運動專業師資、學輔中心及學務處不斷積極辦理身心方面各項活動,以達到健康校園目的。

健康科技-校園體適能運動中心科技感提高

現代的校園體適能運動中心正積極利用健康科技,以提高運動體驗、監測健康狀態,並提供更智能的訓練指導。學生們能夠體驗到前所未有的運動科技,例如健身魔鏡及智能地墊器材來達到自身運動量,這學期預計將引進智能健身跑步機、智能健身飛輪及平衡訓練儀。這些智能設備不僅提供實時的運動數據和指導,還為學生們提供有趣的即時互動,幫助他們實現健康和體能目標。隨著科技感提高,使校園體適能運動中心成為學生們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一部分,激勵他們保持積極的運動習慣。

 

健康校園-體能定向越野認識校園

天主教輔仁大學,是擁有相當多歷史故事的天主教大學。以其悠久的歷史和美麗的校園而聞名。為了鼓勵新生參與校園生活和體育運動,特別設計專屬輔仁大學的活動—體能定向越野認識校園APP製作。配合運動心據點活動不僅提供學生們機會鍛鍊身體,還能讓他們更深入地認識校園。學生們通過尋找指定地點完成體能挑戰,探索了校園的各個角落,包括校園的歷史建築、圖書館和事蹟銅像。這不僅提高了他們的健康,還增進了他們對校園的情感聯繫,使他們更加珍惜這所充滿故事和文化遺產的學府。這項體能定向越野活動不僅是鍛煉,也是校園認識的一種獨特方式。

健康校園-校園師生健康運動系列

大學是一個小型社會,師生們常常面臨著種種壓力,不論是學生面臨課業、同儕及打工的各方面壓力,還是教師們面臨教學、研究及行政工作。因此,為了促進身心健康,越來越多的學校開展了校園師生健康運動系列活動。這一系列活動旨在提供一個健康的、有趣的方式,讓師生們紓解壓力,同時加強校園的凝聚力。這些活動可有效增進師生敏捷、肌力、平衡、協調等能力,不僅有助於鍛煉身體,還提供了一個社交平台,讓師生們互相交流、分享經歷,建立更緊密的人際關係。

   

運動指導健康促進系列活動,基礎肌力訓練及綜合體適能訓練,提升學生身體協調、下肢肌力及平衡,提升體能素質

 

依據學生學期間的壓力高峰,辦理身心關懷紓壓瑜珈活動

AI分析引領全人健康,學習回應及溝通 成就理想住宿生活

Dcard輿情分析瞭解宿舍也是多數學生關注議題。為讓學生與室友或他人有良好的溝通互動,回應學生需要辦理「校園新生活-室友溝通」活動,在疫情降溫與學生重返校園之際,期望透過活動方式提升溝通技巧與環境適應能力。 111年12月7「校園新生活 室友溝通」自我成長講座,邀請溝通訓練專家黃宏嶈老師分享在面對人際關係時應對進退的方法,提供與會學生在改善人際與家庭關係上的專業建議,結合各種理論教學並讓學生們實地與他人進行互動,期望這些練習能夠使其在未來溝通時發揮幫助。 講者從「我」到「我們」的概念講起,首先透過Ice-Berg冰山理論來說明人與人之間溝通最重要的橋樑在於互相理解以及給予彼此回應,再帶到人際關係建立四階段去呼應建立信任以及付出實際行動的重要性。鼓勵大家在與室友溝通時,最重要的是「回應」再來是「理解」,解決問題時先從主動回應彼此開始做起。 宿舍幹部表示,自己有兩年的住宿經驗,在談到與室友相處以及未來是否考慮繼續住宿時她說(聲:室友相處得很好,所以沒有什麼問題,我覺得會,就是它方便性就是大過於不方便性)。最後她也提到,在選擇室友時應該先將條件列清楚,才能找到更理想的住宿夥伴。

「校園新生活 室友溝通」自我成長講座--溝通技巧教學、分組互動、小組任務凝聚向心力,反思與回饋

AI分析引領全人健康,全人心理健康講座

辦理心理衛生講座,邀請心理師及專家前來演講,透過班級輔導以及全校性心理健康講座方式協助輔大各科系的同學,促進自我成長、心理健康,提升自信心與安全感,增進自我效能,增進同學調適壓力及應變生活各項挑戰的能力。整體滿意度達九成。

 

 

亮點

校園運動智慧化,新五泰健康同行

 藉由建置校園運動心據點、智慧健身房與運動APP運用,開設運動指導團,鼓勵教職員生養成規律運動,強化健康體適能,促進全體成員身心健康外, 本校也關注在地民眾間康,運動指導團運動心據點也延伸至新五泰地區,建立校園與社區間的健康共融模式,實踐SDG 3(保障健康生活)和SDG 11(可持續城市與社區)可持續發展目標。

   

 

執行團隊       

經費來源       

實踐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