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防疫科技-防疫理論、臨床研究,及科技防護與推廣運用【校務整合型】

成果

COVID-19的突然發生,並且迅速造成全球人民健康的巨大損失,已經超過二次世界大戰的規模,且疫情要持續到何時,尚不可知。因此如何降低病毒傳播,是首要任務。由目前各國學者與醫療的研究,對於病毒在環境中存在的方式,逐漸有所認知。此計畫推動方向如下:

建構BSL-2 二級實驗室,強化預防與感染醫學研究量能

計畫與本校附設醫院重症感染科合作,建立並驗證此一COVID-19仿真病毒細胞試驗平台,提供學術研究者與民眾瞭解血液中抗不同變異株之中和性抗體變化,進而比較感染不同變異株感染者產生中和性抗體之效價高低、存在時間、並應證其與急性期病情程度間的關係,另一方面也透過建置此一防疫實驗室,提供有志於進行COVID-19相關研究的輔大師生一個實習與演練的場所。

藉由計畫111年與112年資本門經費之補助,以合格標準重新從硬體與軟體面建置及運作 BSL-2 二級實驗室。此外,建構之 SARS-CoV-2 pseudotyped virus 細胞試驗平台與 DSP 細胞融合藥物篩選平台,可針對抗 COVID-19 及其他病毒相關感染疾病進行快速且高安全性之藥物篩選試驗。實驗室當前已做為教育實習之場地,提供一名公衛系及四名生科系大學部學生進行實習。105 學年度第 2 學期輔仁大生物安全會議決議,依法須每年辦理之BSL-2/ABSL-2實驗室或 RG2保存場所緊急應變演練,由校內各列管實驗室輪流辦理。因疾管署法規規定每三年一次實地演習,111學年度為實地演練,故112學年度依規定貴實驗室僅須完成應變計劃腳本後執行沙盤推演。本學年度輪到生醫藥學所MD620辦理,實驗室已於本學年9月11日完成演練。

計畫持續進行新穎材料之抗病毒機制研究 (如 Alpha、Omicron B.1.1.7 、Omicron BA.5與XBB.1.16)。與中興大學趙裕展老師實驗室提供之 anti-S 及 anti-N 抗體 profile 進行對照分析和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葉才明教授進行合作。

 

MD620-2 BSL-2 二級實驗室運作情形與MD620 BSL-2 二級實驗室沙盤推演過程

防疫醫學各類活動的辦理

  • 112年3月8日邀請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小幡史明學術演講,演講內容為 Special Symposium on GNMT and Anti-Aging GNMT。
  • 112年3月19日與台灣預防醫學學會與輔大生物醫學暨藥學研究協辦「台灣預防醫學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台灣預防醫學學會與輔大生物醫學暨藥學研究協辦「台灣預防醫學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講者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楊豐榮主任,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暨研究所邱飄逸副教授。
  • 112年4月5日-5月7日與台灣預防醫學學會協作辦理中華民國專業醫事人員「預防醫學教育人才培訓計劃」,參與學員為醫師、藥師、護理師、 牙醫師與醫檢師等醫事領域專業人員,現場實體與線上參與人數高達1920人次。

臨床醫學人才培育

結合PBL器官系統整合單元課程111、112年度醫學系大四學生PBL小班指導老師, 帶領學生實地操作智慧臨床資訊系統以及相關臨床教學課程,如:重症生理監測、呼吸治療照護、環境感控清潔與控制等。

亮點

抗菌針織口罩之結構設計及功能性評估

本計畫透過結構設計及銀離子濺鍍製備可水洗的抗菌針織口罩。由針織技術所製備之抗菌針織口罩可以依據不同部位及臉型改變針織物之織紋結構以改善結構之緊密程度,亦透過織物結構設計可以抗菌針織口罩為一體成形設計及具有織物層間的的開口設計,使其可以做為抗菌針織口罩過濾層之替換使用。此外,透過針織物及銀離子濺鍍的加工技術可以使抗菌針織口罩具有永久的抗菌效果,意即抗菌針織口罩具有耐水洗特性且為可以重複使用。在研究成果中可以得知,以 3D 立體口罩作為參考結構,所設計出更有服貼性且尺寸更為合適的抗菌針織口罩。由於抗菌針織口罩之結構亦受到紗線組成比例及彈性紗線之粗細程度之影響,因此,亦在此階段中改變四種紗線組成,並透過熱定型後選出最佳的織物結構型態。由織物結構中可以看出,當抗菌針織口罩由三根蓬鬆紗及一根 55 D 的彈性紗線進行組合時,可以製備出最理想的 3D 立體口罩的型態,並以此紗線組合作為抗菌針織口罩最佳化參數。

 

計畫帶動產學鏈結

產業鏈結方面,萬泰科技與輔仁大學為打造抗菌、抗病毒的健康生活圈,成立「ACT 健康產業聯盟」,盼透過 「ACT 銀銅鈦」抗菌病毒生產技術的廣泛應用,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同時輔大也協助進行醫院內部空間防疫效果測試。將原本用於半導體製程的濺鍍技術,透過把銀、銅、鈦等奈米及金屬原子打入纖維結構中,利用奈米金屬原子之間的電位差特性,釋出有滅菌功能的微電流,達到抗菌、抗病毒效果,也因其製程特性,可廣泛應用於各種捲狀材料。ACT健康產業聯盟成立,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業界合作夥伴共同參與。從技術到供應鏈,從材料到應用,利用ACT銀銅鈦抗菌病毒的生產技術,應用在家用空調濾網、醫用抗菌口罩、濾水淨化材料、運動空間防疫、空氣品質標章、防疫理念推廣等等;從點(技術)、線(供應鏈)、面(各領域落地應用)的整合,未來將 ACT 銀銅鈦的技術分享至各項產業應用,提升產品附加價值與競爭優勢。

執行團隊  

經費來源     

實踐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