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整合型】跨域學習在輔大,成果伸展到國際

成果

2022年輔仁積極展現跨域學習成果!

何謂跨領域呢?跨領域學習的目的不只是「跨」(走出教室、走出校園、投入社會、邁向國際),而是透過學生的團隊合作、自主學習,創意與獨立思考充分運用所學、鏈結校園與社會、專業與產業,台灣與國際。跨領域的教與學方向多元,過程辛苦,少不了教師的專業帶領,和與合作對象(不同領域的班級、業界和社會單位)的充分溝通;更需要提供學生製作專案的數位技能訓練工作坊、舉辦校內競賽和展現成果的伸展台,以充實學生的履歷表,同時也與社會大眾分享輔仁大學之專業發展、人文關懷和國際化的教學成果。

現今社會各行各業都需要具有同時具備專業技能與跨域能力的人才,運用各種專業技能並結合跨領域能力,才可以為自己開啟斜槓人生,不會輕易在社會與時代變遷下被淘汰。在「培力特就業專長」跨域學習的計畫中,織品學院與外語學院邀請業界專家辦理多場工作坊,期能培訓校內不同專業的學生都能具有跨域能力。

工作坊培育專業技能與跨域能力

在時尚溝通方面,於上半年舉辦時尚採訪學與時尚編輯學工作坊,帶領同學模擬時尚編輯的角色,實際至台北時裝週看展及採訪設計師,進行數位與實體媒體的版面編排討論與實作;下半年舉辦兩梯次共六天的時尚攝影工作坊,邀請業界知名攝影大師黃天仁傳授人物攝影技巧,學習如何為自己與作品拍攝出理想的畫面。

在自媒體與行銷傳播方面,上半年舉辦社群影音工作坊以及腳本設計與影片拍攝工作坊,了解如何運用鏡頭,訴說自己的故事,下半年舉辦自媒體行銷工作坊,學習如何用社群媒體行銷自己,讓自己的作品與生活脫穎而出。在數位技術能力培養上,讓同學學習使用AI、PS、ID、PR、AE等軟體進行照片與影片的後製與編修。同時,還提供AR擴增實境創作訓練,讓作品增添個人設計風格,加強作品與行銷的競爭力。跨域工作坊的舉辦,協助同學累積經歷與履歷,提升個人能力為未來做準備。

 

知識網紅的培訓方面,由攝影技巧、影音編輯到頻道開設與行銷,期待同學由一系列的課程瞭解如何成為像阿滴一般的知識網紅,傳播自己擅長的語言與文化知識。

 

跨領域職涯是當今職場趨勢,也應是永無止境的自主學習。為了讓同學及早培養自主學習精神,輔大搭配上述工作坊,還設立了「自主學習:展演與數位敘事」(兩學分)課程。學生可由多彩多姿的工作坊中選擇參加50小時以上的工作坊,繳交學習成果,並選擇兩個作品接受審查。若通過審查,即可算通過自主學習課程。另一個學習誘因就是校內外的競賽,並在「跨域學習成果伸展台」上展現成果。校內舉辦的競賽包括:外語學院舉辦的「跨域學習成果競賽」、「創意旅遊遊程競賽」。在此平台上,我們還可看到學生積極向外發展,在不同的全球或華人地區的競賽中,嶄露頭角: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兩岸漢字文化創意大賽、衣設計開發競賽、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 、金點新秀設計獎等等。學生積極參加競賽,指導老師也功不可沒!由工作坊、自主學習課程、到校內外競賽,本校期待越來越多學生積極自主跨域學習,充實履歷表,也在學習成果伸展台上展現成果,鋪設自己的職涯。

亮點

建置學生「跨域學習成果伸展台」展現學生跨域學習與成果(點圖連結)

跨域學習成果伸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