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整合型】打造輔仁虛擬神聖場域,生命教育結合科技融入課程,創造多元學習體驗

計畫成果

為輔大師生建構了一個「生之聲~永續與感動」的虛擬神聖場域,讓校內師生透過光雕投影,靜聽心靈悸動,重燃生命熱情,體驗自我超越。在今年3月~4月間共有12個人哲班級預約及100人個別體驗。深受校內師生好評。神聖體驗活動及虛擬神聖空間體驗結合了校訂必修[人生哲學]課程教師,將生命教育體驗融滲至課程單元中。不僅重塑學生校園經驗,獲得心靈深化和生命復甦外,也著重學生情感教育,創造多元學習體驗,進而落實輔大全人教育目標。 「生之聲」光雕投影體驗收集近200份回饋問卷,有九成以上師生表示感動或有啟發,對活動及生命體驗都給予正向回饋。同時有舉辦徵文比賽,收件50篇的學生心靈故事中評選出前三名,學生回饋反應體驗前後的差異及轉變自我生命故事敘說等成果展現,評選老師對於同學心得回饋及該活動執行成效皆給予高度肯定。

今年運用光雕投影科技,讓師生在校內有得以釋放壓力、淨化心靈、超越自我的靈性空間;同時,舉辦近20場的神聖體驗課程與活動,總參加人數超過千人。(含線上參加)。有300份的活動作品及心得。寒暑假期間舉辦校內師生的身心靈體驗營,參訪聖方濟生態園區教堂及聖楊生青年中心,聖母山莊及聖嘉民中心綠建築等實體神聖空間,師生參加人數共80人。透過該神聖體驗活動及空間設計幫助師生體驗生命的神聖與超越,進而培養生命韌力,具備迎向後疫情時代「新常態」的勇氣。讓師生在校園中找到心靈舒壓與療癒的場域,重建與大自然及社群的關係,降低大學生自我傷害事故發生。

期待將來能有更多專業領域教師的跨域合作,持續強化專業融滲至社會關懷及靈性關懷。創造學生多元的校園經驗,能從被動學習,轉變為主動參與,進而生命獲得正向轉化。同時協助落實全人教育理想,由單面向的教育型態,轉變為全方位的教育實踐。

亮點

「生之聲」虛擬神聖空間體驗結合人哲課程生與死的單元及輔大祭天敬祖活動特色。體驗後由教師帶領學生寫下追思感恩卡。幫助同學內化到自己生命,懷著感恩的心與整體宇宙大自然及先人相連

曼陀羅植栽工作坊中獲得靈性啟發,達到身心靈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