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個別型】提升前瞻科研能量 打造優勢教學環境 深耕織品服裝教育

計畫成果

特色系所的經營與成長為高等教育創造亮點最為重要的策略。織品服裝學系設有大學部三組與研究所,院系學生數近千餘人,教學研究橫跨紡織、服裝與時尚領域,課程規劃以設計、行銷、科學、文化等專業為核心,使得織品服裝學系一直以來為輔仁大學最具影響力之系所。為接軌產業持續創新與研發能量所對應之人才需求,織品服裝學系多年來在教學環境與課程設計持續優化精進。
 

本年度111學年度教育部校務發展獎補助款,透過執行織品服裝學系理論與實務接軌應用計畫,針對強化科研能量、深化創新應用以及優化文化保存等三大面向進行軟硬體設備之購置與更新。在強化科研能量部分,織品服裝學系之教學與研究特色之一為機能性紡織品之檢測評估,織品服裝學系設有織品科學與性能鑑定實驗室,配合織品科學、織品性能鑑定學,以及織品性能鑑定學實習等專業與實作課程,培育兼具紡織品鑑定與機能性評估理論與實務之人才,此次購入之透濕度測試儀,搭配原有水分管理測試儀以及乾燥速率測試儀,將使得在織品機能性鑑定與舒適性評估之儀器設備更臻完備。此外,業界必備的鉤絲起毬測試儀與顏色堅牢度測試設備,同為本次設備更新之範圍。
 

深化創新應用方面,配合織品服裝系新建置之專業時尚攝影棚,購入影視級廣色域專業攝影燈光設備,以及8K超高解析攝錄單眼相機,將提升時尚攝影實務課程之教學品質,並可作為服裝設計畢業專題成果型錄拍攝之用,藉此提升教學效益並實現織品系學生於專業時尚攝影實務職能之獲得。同時,此次並購置8路輸入導播機,配合新成立之行銷科技研究室,大幅提升教學課程以及畢業專題於影片製作與直播串流等實務應用之需求。此外,設計軟硬體設備則包括Terrot電腦系統與雷射切割機之購置與更新,此皆為織品與服裝設計發開之重點項目,整體而言,透過本年度計畫之執行,達成深化專業與技術創新應用之目的。
 

在優化文化保存方面,織品服裝學系所屬之中華服飾文化中心擁有大量珍貴服裝典藏,在服裝文化傳承與教學研究皆有卓越貢獻,本計畫也針對典藏設備進行了優化更新。
 

織品服裝學系之教學與研究具備多元與跨域之特色,做為織品服裝教育的領導者,持續規劃與落實軟硬體之強化與優化,將可獲得提升前瞻科研能量、打造優勢教學環境之綜效,在加強落實與產業接軌之外,新一代服裝時尚產業專業人才之培育能對產業升級轉型做出貢獻,並持續為輔仁大學創造辦學績效與亮點。

亮點

 

執行團隊        

經費來源      

實踐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