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1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O1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策略目標
消除貧窮與零飢餓、原住民族地區地方創生、地區產業創與永續發展、地區健康促進與人才培育

SDGs呼應


策略推動重點
本校身為天主教大學重視社會責任,推展社會參與深根20年,在地服務深耕偏鄉與弱勢,境外服務足跡遍及4大洲,師生從参與具服務學習內涵的課程中,反思如何在社區、地方與社會付出行動,從別人的需要裡看到自己的責任與價值。奠基20年的基礎上持續發展外,思考結合地方或公部門資源,協助當地居民建立長期發展的機制,形成所謂的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的延伸,將融入天主教、USR、CSR及SDGs之精神,推展跨領域合作模式,以落實天主教社會責任。本策略推展:
1.「新北地區永續發展扶平」:融入永續概念及內涵,致力在新五泰地區基本的食物需求、教育需求、樂齡照護以及新住民華語文教學等議題持續努力。
2.「新五泰心肺復甦術」:以社區營造作為核心價值,提升新五泰地區永續發展、創造大學與社區共享共榮,以及強化社區健康與安全。
3.「地方創生人才培育」:營造原民地方創生特色、與健康永續管理推廣,培育地方創生規劃專業人才,研擬地方創生計畫,促進原鄉地區產業人文特色發展。
期待推動過程,結合各院專業,由學校老師帶領學生,與外部單位共同發掘問題,擬定具體推動方案,帶動地方整體發展,進而擴散至全國及全世界。

策略推動單位
教務處、研發處、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服務學習中心、臺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原住民族地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高齡照護資源中心、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各學院